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金門三塔:茅山塔

茅山塔下

  金門有三大古塔,一是太武山倒影塔,二是水頭村的茅山塔,三是舊金城的文台寶塔,相傳皆是明洪武二十年間(西元一三八七年)江夏侯周德興建築金門城時,衡度水陸形勢所建,以做為航海之標誌。而太武山的倒影塔,於民國五、六年間,因大風地震傾圮,後因軍事關係拆除;水頭的山塔,則於民國四十八年間毀於匪砲; 倒影塔及茅山塔皆已於民國93年由金門縣政府重建完成。


  民間傳說茅山塔與金門城的文臺古塔為一對雌雄寶塔。至於何者為雌、何者為雄,則不得而知。而這一對寶塔在民間一直流傳著一則有趣的傳說:「五馬拖車一馬回」。據傳此一風水為絕佳龍脈,可出二帝﹝意指將在此地出現兩位真命天子﹞。此一訊息傳到北京城後,明太祖朱元璋乃欽命江夏侯周德興前來一探究竟。江氏抵金門之前,即在海上發現整個金門城﹝昔日縣治所在﹞有如巨輪般,以文臺寶塔旁的巨石為軸,直轉個不停,傳說的確是有可能應驗。此一發現,讓江夏侯寢食難安,於是就在金門城巨石上建了文臺寶塔,由於正好壓在龍頭上面,因而塔旁的石縫就一直滲出血水。


  一登高望見腳下的金門僅是一部分,而昔日的風水之說不復見,看到的只剩下美麗的海線和零星散落的建築物。


塔下海景塔下海景總算看到塔一覽無遺豔陽下的塔塔碑透光的海塔下一隅

沒有留言: